close

c83b43997e3e62c29af30dd8bf679993  

每周一書:我渴望的時光

 
法比歐.佛洛著
 
我願用所有的明天換取一個昨天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小說家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其實都有駕馭文字的能力
只是成為大文豪的那些人恰好比別人懂得運用文字的力量
 
文學由文字所拼湊而成
閱讀文學是個浪漫的事,何不想成所有的文字也是那麼可愛迷人呢

對於討厭閱讀討厭文字的人來說真的是太可惜了
生活週遭充滿著文字
不管是那一種語言都是一個字

文字寫出心聲,以往我不知該如何清楚地向人表達我閱讀的喜悅和意義
"閱讀很棒!" "閱讀可以提升涵養和內在" "書中有無窮的寶藏"等等
說實在的這類的形容詞我都聽膩,也不覺得這樣說可以說服一個不愛閱讀的人去閱讀
要我來說,閱讀就像是一個有趣的蒐集遊戲
我讀的書越多,我越懂得怎麼用精闢入理的形容來傳達我對事物的喜愛
 
這本書一開始吸引我的除了有名的推薦人外
有趣的是,這是一本描述男人心的書
嘿!不要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我也是剛剛才發覺到特別的點
從這點我們可以仔細想想
有很多小說大多都是從女性角度描寫
這點真的很有趣,沒有人在研究嗎,我覺得是不錯的研究主題
也許是女人心真的比較複雜,而且比較能引起大家的同理心吧
這也算另一種深植社會的性別階級???
 
以男人的角度描述關於父子之間複雜的情感和失去摯愛的後悔
老實說性愛.肢體接觸的場景還真不少
真的驗證"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有蠻多女性看了可能會反感的字句
但是我覺得站在外國人對性的觀點的確就是如此
 
沒交過男朋友的我完全無法體會分手的痛苦
當然也不希望將來和另一半分手和主角一樣
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一個不懂如何愛的男人同時獲得親情與愛情,那也太貪心了
所以我認為這樣的結局沒有什麼不好
人生就是如此現實,不是每個都可以HE
得不到的永遠也忘不了,也好過以最糟糕的方式說再見
 
父子間的親情,說不出口的愛,細微的描述讓我動容
我家老爸和老弟間的互動90%和書中描寫的一模一樣
原來父子問題也是跨國際的(笑)
不只主角和他的父親
我也是不會和父母說我愛你的人
愛這個字很沉重,語言無法承受它的重量,說出來的愛總是帶有些遺憾
 
要當一個總是把愛掛在嘴邊的人呢?還是用行動告訴你愛的人呢?
 
 
以下節錄書中我喜歡的佳句:

幾乎所有的創意工作都免不了偷.我跟尼古拉也不以外,會把從電影,歌曲,超市排隊付帳或火車上聽來的對話偷來用.就跟吸血鬼一樣,創意人要從各種生命形式中吸食鮮血.碰巧聽到的一個字,一句或一個想法,就像突然亮起來的燈泡,創意人自然會知道那就是他們在尋找的.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是偷,而會認為那本來就屬於他們.美國導演賈木許說過一句話,被所有的創意人奉為圭臬:"重要的不是靈感從哪裡來,而是用到哪裡去."---------P52
 
我們都需要片刻孤獨,偶爾獨處那可以使我們更完整,更好.
大家都跟我們說,孩子是他們的寄託,那是唯一的美好,彷彿為了生兒育女,用兩個人的感情作為代價是理所當然.----------P56
 

有一段是主角和羅貝托的對話我覺得發人深省
 
羅-"好可惜你不看書,有些故事真的很美,你一定會喜歡,這我有把握.我並不是想說服你看書啦,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主角-到底為什麼看書那麼重要,你說說看,一個比我早出生,活在數千公里外的人的故事,對我有什麼幫助?我已經有那麼多問題了,何必還要辛苦地去看書?

羅-如果你覺得看書很辛苦,當然最好不要看.
主角-看書會讓我變得比較幸福嗎?我不相信,真實生活中的問題無法靠看書解決,得靠工作解決.

羅-你說的沒錯,不過幸福與否往往跟你處理事情的工具有關.
主-但我的問題都是現實的問題,不是腦袋的問題.

羅-有時候用腦袋也能解決現實問題,不是我固執,但是你要知道,閱讀可以啟動你的一切,包括幻想,情緒和情感.能讓你打開感官去感受世界,讓你看到並認出屬於你,但很可能你沒看見的東西.這會讓我們發現事物的精神.閱讀意味著找到正確.完美的話語來表達你原先說不清楚的想法,讓你得以描述原本無法釐清的渾亂.--------P82


arrow
arrow

    Ms.1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