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爾德  

 

〈燕子與蘆葦〉 原著 王爾德 


有天晚上,一隻小燕子飛過城市的上空, 

他的夥伴們早在六個星期前就已經飛往埃及過冬, 

這隻小燕子因為眷戀和美麗蘆葦談情說愛而延誤行程。 

他們相識於初春,那時候小燕子正沿著河流追逐一隻黃色的大飛蛾, 

當他一眼瞧見蘆葦纖細的身影時,便深深為之著迷, 

情不自禁的停下腳步,和她聊起天來。

 

「我可以愛你嗎?」小燕子問。他說話向來不拐彎抹角,

而蘆葦在聽完他的告白以後,也深情的對他彎了彎腰

於是,小燕子便在她的身邊兜旋飛舞,用翅膀輕盈的點水,撩起粼波閃耀的漣漪。

小燕子就這樣談了一整個夏天的戀愛。

 

「這段戀情實在太荒謬了,」曾經有燕子叨叨絮絮的批評著,

「她不但窮,而且親戚還一大堆。」河岸兩旁的確長滿密密的蘆葦,一望無際。

 

秋天一到,其他的燕子就都飛走了。

自從小燕子的夥伴們紛紛飛走以後,他開始覺得寂寞,並且嫌厭起他的情人。

 

「她從不開口講話,」小燕子說,

「而且我擔心她是個水性楊花的蕩婦,因為她總是喜歡和風調情。」此話不假,

當風拂掠而過時,蘆葦就會以最撩人的動作搖曳生姿。

「我相信她是很戀家的,」小燕子又接著說,

「可是我卻喜歡四處旅行,因此,我的妻子也應該跟著我一起遊山玩水才是。」

 

「你願意和我一起走嗎?」小燕子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她;

但是蘆葦卻搖搖頭,因為她不想離開自己的家。


「原來你一直在玩弄我的感情,」小燕子大叫,

「我現在就要動身飛往金字塔了,再見!」說完,他便鼓振著翅膀飛走了。

 

作品欣賞說明

1.請同學在家先把故事內容看(或讀)過,看(讀)時請嘗試保持一顆感性而敏感的心,雖然這也許是你第一次這麼”放感情”在一個小故事上,但請盡量不要以”封閉”心情或寫作業的心情看。

2.內容看過後請自己想想自己在看這個”小故事”時的感覺和想法,嘗試具體把它說出來,並且以300~500字表達你看時或看後對它的感覺和想法。

3.你看的過程中有什麼情緒也許是重要的內容,你微笑了嗎?焦急了嗎?還是你大笑或是感動?或是這故事有沒有讓你想起什麼人、事、物?又或者你在角色身上看個某人或某個故事的影子?某部電影?

4.如果你覺得這故事有意思,你會想把這個故事告訴你身邊的哪一個人?你真的告訴他(她)了嗎?

5.說說你看它時是怎麼看的?印出來讀?在網上讀?吃飽時或餓肚子?悠閒或匆促間?燈光呢,暗或是亮?

6.如果說這故事是另一個故事的「前文」,你知道主要的是什麼故事嗎? 你覺得作者會是什麼樣的人?

 

感想:

看完這個故事以後說實在的真的覺得莫名其妙,不過呢下一秒突然有種想法從腦海裡冒出。先從燕子分析起,我認為這個燕子阿有著非常強烈的大男人主義。告白的是他說要在一起的也是他,然而最後卻以"我的妻子也應該要跟我在一起為由"輕率的說再見,站在現代男女平等的觀點會認為那是對另一半的不尊重。


因為朋友的離去而感到無聊,所以找藉口分手,這是我對燕子離去原因之一的猜測。男人們好像都很愛在朋友前炫耀要自己的女朋友或老婆有多藉此滿足虛榮心。所以當可以炫耀的朋友離開了,只剩他和不會說話的蘆葦一塊當然覺得無趣啦。再說那個蘆葦好了,我倒是覺得她符合那個時代女性的特徵,溫順服從。


從這篇故事開始到結束,關於蘆葦的描述並不多,基本上都是站在燕子的觀點來塑造出蘆葦的形象,所以我們不免被誤導,蘆葦是否真如燕子所說的放蕩呢?


整篇故事看下來我覺得王爾德把燕子和蘆葦比成那時代的男女,以另類的譬喻手法來諷刺當時的男人和女人。

 

如果要為這個故事接下去,倒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老梗一點的寫法就是燕子在到達埃及時發現朋友們身邊的都有個伴,只有自己孤伶伶的,頓時後悔當初為何要衝動的離開蘆葦。但是呢如果我是王爾德我會想這樣寫:當燕子決定離開蘆葦飛往埃及時,天氣逐漸變得寒冷。滿心想著與朋友在埃及碰面時要炫耀的說:我把那水性楊花又不懂得討好我的蘆葦給甩了!天空飄下片片雪花,紛亂的雪迷惑了燕子的視線,刺骨的寒風不停在他耳邊咆哮。當他的翅膀結冰身體忽然向下墜落時,"我忽然開始想念那安安靜靜的蘆葦了"在他閉上眼睛前他是這麼想的。

 

總覺得王爾德最後會寫出個悲劇的故事來,而且我認為沒有比死亡收場更有美感的結局了。

 

 

圖片來源: http://www.mcmahanphoto.com/lc254.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燕子 故事 想法
    全站熱搜

    Ms.1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